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直属单位 / 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站

理思路 明举措 谋发展 举办自治区辐射环境监测事业发展大讨论

来源: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10:57
浏览量:

2024年3月21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意见,促进新疆辐射环境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辐射环境监测事业发展大讨论在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站举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永岗出席讨论会。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付陟玮博士就国家核安全监管体系做了专题讲座。厅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及自治区辐射站全体成员参会。

付陟玮博士结合国家核安全监管体系的政策理论和核与辐射监管的日常工作实际,从监管体系背景、技术支撑、具体任务等方面,讲解了生态环境部对核安全监管的工作要求,介绍了我国核能核安全的基本情况,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建设情况,就如何提升核安全监管效能,如何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思考。

大讨论中,10余位发言的同志围绕辐射环境监测能力、辐射事故应急体系、信息化建设集成和共享能力、科技支撑能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广开言路,交流思想,凝聚共识,讲真话、出实招,提出了31项建议、40条措施。如在监测能力建设提升方面,借助生态环境部技术指导单位、先进省份技术支持,借智引智,建设自治区首个低本底γ能谱重点实验室,申报国家级实验室能力验证,建立西北核与辐射前沿应急物资储备库等;在辐射应急预警能力提升方面,争取国家支持和援疆兄弟单位帮助,通过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补充更新、技术人员交流、重点任务承接、科研项目申报等方式推动西北边境核与辐射安全前沿实验室及应急指挥部建设项目,尽快形成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能力,持续筑牢国家西北边境核与辐射安全防线;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成立自治区核与辐射专家委员会,建立核与辐射监测技术交流及人才培养基地;结合辐射环境监测“大练兵”要求,落实辐射监测骨干培养机制,发挥学科带头人传帮带作用,不断强化监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科技支撑方面,加大与高校、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力度,以共同申报科研课题、共建科研团队、交流合作平台等形式,合力提升新疆区域能力水平,打造新疆优势专业品牌。结合实际需求,近期可着手申报地浸式铀矿冶设施退役标准、新疆铀矿冶放射性核素污染生态调查及修复技术研究等课题项目,着力解决铀矿冶退役治理及铀矿山周边放射性污染问题。

杨永岗副厅长指出,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了新疆辐射监测业务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发展目标和落实措施的工作意见,研讨了今后业务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大讨论成果丰硕、成效显著,下一步要抓好落实,把研讨成果转化成具体的工作内容。他要求,会后按照轻重缓急对工作任务及措施进行梳理,针对性提出工作清单,分层次细化落实。他强调,核与辐射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辐射环境监测作为辐射环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辐射环境安全监管的核心支撑和基础工程。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紧紧围绕按照厅党组“一体、两翼、三个支撑”工作思路,持续提升核与辐射监测能力水平,推动全区核与辐射安全事业迈上新台阶。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