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环保行动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丨昌吉市:确保养殖粪污垃圾处理达标常态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19:54
浏览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通讯员高云哲报道)“粪污清理干净了,村里空气更清新了。希望大家共同维护环境卫生,每天都能享有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4月17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二六工镇广东户村村民马建忠说。

4月5日,昌吉市二六工镇广东户村村“两委”组织养殖户租用机械清理粪污。通讯员杨红艳摄

日前,有群众反映,昌吉市二六工镇广东户村不少村民在自家院内养殖40-100只不等的牛、羊,异味扰民严重。接到转办信访件后,昌吉市立即组织市农业农村局、二六工镇相关负责人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分析研判、确定责任,跟踪督促相关责任人整改落实。

据了解,二六工镇广东户村五队现有自主养殖户24户,其中:17户养牛425头、6户养羊452只、1户养鸡2000只。养殖规模较小,属于家庭养殖。受冬季气候条件影响,养殖户未能及时清理粪污,天气转暖后,粪污产生异味严重扰民。

“村委会指派了专人专车帮养殖户进行了全面清理,日常还来检查清理情况。”广东户村五队养殖户蔡良义说,“今后,我们一定会加强环保知识的学习,做到科学养殖、环保养殖。” 

昌吉市二六工镇广东户村养殖户清理畜禽粪污后的场景。通讯员杨红艳摄

据二六工镇镇长谭永吉介绍,二六工镇加强了属地管理,持续强化日常巡查和入户走访,对各村养殖企业及养殖户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强调粪污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养殖企业及养殖户的环保意识,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另外,昌吉市农业农村局督促各养殖企业、养殖户建立起畜禽养殖场(户)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和台账,明确固体粪肥利用形式,签订粪肥资源化利用协议和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整治承诺书,建立养殖户畜禽粪污市、镇、村三级联动巡查制度。

同时,昌吉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将对各养殖企业及养殖户实行定期或随机督察检查,确保养殖企业、养殖户粪污垃圾处理达标常态化。

责任编辑:何艳红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