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典型案例

“奎-独-乌”区域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企业非法倾倒工业固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4 12:50
浏览量:

2021年9月,自治区、兵团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察发现,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新疆艾斯米尔锰合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斯米尔)、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疆化工)和新疆和山巨力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山巨力)等企业普遍存在厂区原煤、原料露天堆存,厂区周边工业固废随意倾倒、非法填埋等突出环境问题。

一、基本情况

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督察发现开发区工业固废填埋场未配套建设,区域企业工业固废产生量大,部分企业随意倾倒工业固废,环境问题突出。

二、存在问题

(一)艾斯米尔厂区环境问题突出,工业固废非法处置。督察发现,艾斯米尔厂区内露天堆放铬铁矿石、锰铁矿石及熔炼后的锰硅铁合金,锰硅铁合金露天人工破碎分拣,厂区环境脏乱差。企业封闭煤棚东侧挖深坑露天存放大量沫煤,通往深坑沿路煤粉尘较厚,车辆行驶过程中卷起煤粉尘四处飘散;企业烧结车间厂房上料口、下料口等位置,锰矿粉状物料随意堆存。


图1 艾斯米尔厂区露天堆煤,厂区东侧空地露天倾倒水淬渣

通过卫星照片及实地核查发现,艾斯米尔在厂区东侧围墙处铺设一条便道,将熔炼炉产生铬、锰水淬渣,锅炉产生的粉煤灰、炉渣及脱硫石膏,以及建筑、生活垃圾等工业固废拉运至厂区外东侧、南侧空地非法倾倒,已形成环绕厂区南侧、东侧的工业固废污染带,占地面积约8.1万平方米,堆存量约6万吨,堆存的工业固废已超过厂区围墙高度,严重破坏区域内的生态环境。

(二)锦疆化工露天存贮原煤、原料,厂外东南侧存在工业固废污染带。锦疆化工两个储煤仓损坏,上千吨原煤露天堆放于厂区东侧空地,仅用防尘绿网简易覆盖,厂区内道路煤粉尘较厚,运输装卸作业扬尘较大。


图2 锦疆化工厂区露天堆煤

锦疆化工东南侧围墙外,存在多处非法倾倒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等工业固废,形成了约3000米的污染带。紧邻临时煤场位置有一处人工挖掘的深坑,深约12米,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坑内堆存有黑色粉状物料。厂外污染带部分区域被黄土填埋覆盖,剥离表层后可见黑色粉煤灰、灰色炉灰及浅黄色的脱硫石膏等,周边区域荒漠植被全部被工业固废覆盖。


图3艾斯米尔-锦疆化工厂外长期堆放大量工业固废形成污染带

(三)和山巨力厂区未按规范堆放物料。和山巨力自备电厂东南角、北侧空地上露天堆放大量沫煤,仅用防尘绿网简易覆盖,地面煤粉尘较厚,厂区内堆存大量戈壁料,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


图4 和山巨力厂区露天堆煤,地面道路煤尘较厚

和山巨力厂外东侧空地上非法倾倒了大量粉煤灰、炉渣等工业固废,形成南北长约1000米,东西宽约100米,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污染带。工业固废非法倾倒至采砂场作业形成的沙坑内,沙坑内有明显渗水积存,沙坑距农田直线距离不足20米,工业固废倾倒后对区域浅层地下水安全形成风险隐患。走访采砂场工作人员反映,有车辆在夜间砂场无人值守期间倾倒。污染带东侧紧邻棉花地,部分粉煤灰已被车辆推平并用黄土覆盖。


图5 和山巨力东侧沙坑及自然沟倾倒、填埋工业固废

三、原因分析

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对园区内部分企业原煤原料违规堆放、工业固废随意倾倒等突出问题监管不到位;艾斯米尔、锦疆化工及和山巨力等园区重点企业环境管理粗放,污染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