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 工作动态

伊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丨全国“最美水站”之一的伊犁河雅马渡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

来源:伊犁环保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19:15
浏览量:

云上的伊犁河雅马渡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

亲爱的网友们:

为进一步做好环保基础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让网友们体验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充分保障网友们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伊犁州生态环境局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开放的方式向广大网友们展示伊犁河雅马渡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

伊犁河雅马渡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


下面由我来给网友们介绍一下伊犁河雅马渡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房、监测设施及取水口,水质监测仪器工作原理、监测项目、水质参数指标地表水、饮用水保护及环境监测知识


水站标识牌

伊犁河雅马渡大桥站简述

伊犁河雅马渡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属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网西北诸河伊犁河国家考核断面水站之一,位于伊宁县巴依托海镇喀勒其塔木村雅玛渡大桥以西伊犁河北岸约200m处。

该水站不仅监测数据与地方共享,还承担着筑牢伊犁河上游生态屏障,在守护青山绿水、公众宣传教育以及提升应急能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2019年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为全国100个“最美水站”之一。


水站的工作原理

水站通过采水泵定时对河水抽样,将河水抽至水站沉砂池内,水样待30分钟沉淀后将水样分别输送至五参数电极桶、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检测设备。以上监测设备根据设定好的程序对该水样进行全自动分析,将分析结果上传至公控机,此监测数据通过互联网实时发送至国家环境监测总站。

仪器间


系统流程图


取水口


仪器间

该水站一共能够监测水体中9项监测因子,分别为pH、溶解氧、浊度、电导率、水温、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监测设备每日全自动运转24小时,每隔4小时对河水检测一次。每日出具6组监测数据。

水质自动监测站的主要监测指标含义

pH:表征水体酸碱性的指标,pH值为7时表示为中性,小于7为酸性,大于7为碱性。天然地表水的pH值一般为6~9之间,水体中藻类生长时由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会造成表层pH值升高。


实验台

溶解氧(DO):代表溶解于水中的分子态氧。水中溶解氧指标是反映水体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含有有机物污染的地表水,在细菌的作用下有机污染物质分解时,会消耗水中的溶解氧,使水体发黑发臭,会造成鱼类、虾类等水生生物死亡。在流动性好(与空气交换好)的自然水体中,溶解氧饱和浓度与温度、气压有关,零度时水中饱和氧气含量可14.6mg/L,25为8.25mg/L。


实验仪器

高锰酸盐指数(CODMn):以高锰酸钾为氧化剂,处理地表水样时所消耗的量,以氧的mg/L来表示。在此条件下,水中的还原性无机物(亚铁盐、硫化物等)和有机污染物均可消耗高锰酸钾,常被作为地表水受有机污染物污染程度的综合指标。也称为化学需氧量的高锰酸钾法,以别于常作为废水排放监测的重铬酸钾法的化学需氧量(COD)。

氨氮(NH3-N):氨氮以溶解状态的分子氨(又称游离氨,NH3)和以铵盐(NH4+)形式存在于水体中,两者的比例取决于水的pH值和水温,以含N元素的量来表示氨氮的含量。水中氨氮的来源主要为生活污水和某些工业废水(如焦化和合成氨工业)以及地表径流(主要指使农田使用的肥料通过地表径流进入河流、湖库等)。

以下为部分文化宣传图片↓↓↓


  


点击视频

美丽的伊犁河雅马渡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


审核:陶咏

编辑:帕丽达

来源:伊犁环保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