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 工作动态

克拉玛依沃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艺设施简介‍

来源:克拉玛依环保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18:24
浏览量:

克拉玛依沃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艺设施简介‍

一、公司简介

克拉玛依沃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危险废物综合处置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为“沃森环保”)是由广东省属企业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注册成立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占地面积21万㎡,分两期建设。公司致力于工业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借助东江环保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资深的行业经验,配套发展水治理、环境工程及环境技术推广服务,构筑完整产业链,打造以废物无害化处理为核心的多层次环保服务平台,为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定制和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

公司位于克拉玛依市以南22公里,距217国道参考点11km,石西公路以东1.6km。厂址中心点地理坐标为:E45°34"22.86´,N85°11"05.35´,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2015年10月投入试运行。于2017年1月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拥有42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业务范围覆盖新疆区域。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一期工程工程在2015年8月投入使用,年资质量达49900吨。其中工业废水无害化处理年资质量为8000吨;回转窑高温焚烧处理年资质量为9900吨;废矿物油资源化处理年资质量为10000吨;安全填埋处理年资质量为22000吨。安全填埋场占地面积10万㎡,总库容达到74万m³,一期库容37万m³。

二、工艺设施简介

克拉玛依沃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艺设施包括焚烧处置系统、物化处理系统、稳定化/固化处理系统、废矿物油资源化系统、安全填埋场,以下分别对各个系统的处理处置工艺设施进行详述。

1、焚烧处置系统

焚烧处理系统由预处理系统、焚烧系统和烟气浄化系统组成。废物预处理系统包括废物的预处理和进料工序;焚烧系统由回转窑燃室及出渣和出灰系统组成;烟气处理系统由余热锅炉、SNCR反应器、半干式吸收塔、活性炭吸附、布袋收尘器等组成。

(一)预处理系统

(1)进料工艺

根据焚烧炉进料粒度的要求,固体废物进料控制最佳粒度。预处理区设置了3个废物暂存坑,分别为固态废物暂存坑、半固态废物暂存坑和混料坑。

A、固态、半固态废物卸入暂存坑在混料坑进行混合;

B、混合料经抓斗吊车、进料斗、喂料机、计量料仓进入回转窑内;

C、浆、膏状废物部分经拌合打包后送入进料斗,液态废物经泵送系统打入回转窑。

(二)焚烧处置系统 

焚烧系统由回转窑和二燃室组成,各类危险废物经预处理和配制后通过不同进料途径进入焚烧炉内,在回转窑连续旋转下,废物在窑内不停翻动、加热、干燥、汽化和燃烧,残渣自窑尾落入渣斗,由出渣机连续排出。燃烧产生的烟气从窑尾进入二次燃烧室再次高温燃烧,确保进入焚烧系统的危险废物充分彻底地燃烧完全。经二燃室充分燃烧的高温烟气送入余热锅炉回收热量。

(三)余热回收系统

二燃室出口处烟气温度1100℃左右,利用锅炉使烟气温度降低同时充分利用热能。经过余热锅炉换热后,烟气温度降低后进入半干式吸收塔,由热烟气加热产生的过热蒸汽由余热锅炉蒸汽供给厂内冬季供暖、资源化车间加热使用。

(四)烟气净化系统

焚烧产生的烟气含有颗粒物、酸性污染物(包括HCI、SOx、NO等)、重金属(汞、镉化合物等)及有害气体(二嗯英、呋喃等)。烟气净化采用余热锅炉+SNCR反应器+半干式吸收塔(急冷、半干法除酸)+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器净化系统。

本项目选用SNCR工艺对烟气进行脱硝处理,把尿素加入到药剂配制槽,配制成10%的尿素溶液,溶液通过高压泵送到余热锅炉入口的尿素喷头,往烟气内喷入尿素溶液,经还原反应去除NOx。

半干式吸收塔内的压力喷头消石灰乳液雾化直接与烟气进行接触实现除酸过程,同时利用烟气的热量使喷淋的水分蒸发,从而使烟气在塔内迅速降温。来自半干式吸收塔的烟气在进入布袋除尘器的烟气管道中喷入活性炭粉,进一步中和烟气中的酸性气体,活性炭吸附烟气中的重金属、PCDD/PCDF等有毒有害成份。

固态的反应物及活性炭粉随烟气进入布袋除尘器,在布袋表面与烟气继续充分接触,烟气中的有害成分经二次反应进一步去除。烟气最后由引风机经烟囱排入大气,为监控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在烟囱上设置烟气在线监测设施。

(五)灰渣处理系统

灰渣处理系统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焚烧炉及二燃室的炉渣处理系统,第二部分为余热锅炉、半干式吸收塔、袋式除尘器等的飞灰处理系统。

回转窑及二燃室产生的炉渣由窑体尾部刮板式出渣机排出,采用刮板式输渣。出渣机内设溢流水槽,槽内水一方面可对高温炉渣快速冷却,另一方面对出渣机底部通道形成闭合,防止渣机底部进入空气,有效控制氧含量和系统负压,炉渣经检测符合填埋场入场标准后,送至安全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

余热锅炉、半干式吸收塔、布袋除尘器排出的飞灰因其成分复杂且含有毒性成分、重金属等,须按危险废物与炉渣分别处理。各设备收集下来的飞灰在各自的集灰斗收集至飞灰储罐,飞灰储罐集满后密闭,用车送至稳定固化车间处理。


回转窑


二燃室


余热锅炉和半干式吸收


袋式除尘器

2、物化处理系统

本项目设1座物化车间,处理收集的废酸、废碱、废乳化剂等,同时处理内部废水和外部废水。外部废水主要来源于石油化工企业,化验室及填埋场滲滤液等;内部废水包括:生活污水、生产废水、污染场区初期雨水等。生活污水主要来自食堂、办公楼等,生产废水主要来自焚烧车间、资源化车间、洗车用水、稳定/固化车间。

物化车间采用调节池+氧化还原反应+中和反应+浓缩沉降+生化处理+生物滤池十清水池处理工艺,设计处理能力100m³/d,目前实际处理量44m³/d。

(1)物化处置系统

本系统主要针对外部废水:首先进入调节池进行掺配,再进入氧化反应池,加硫酸调节pH值;随后进入还原反应池加入硫酸亚铁,然后进入中和反应池,先加碱调整pH值至9~11,再依次加入聚铁及聚丙烯酰胺进行絮凝混凝,混凝后的废水进入平流式沉降池;经过沉降后的沉淀物进入污泥浓缩罐,上清液溢流至气浮中除去废水中的悬浮物;最后废水进入1#中间水箱,再用液下泵打入砂过滤罐中进行过滤后,然后进入生化系统进行生化处置。

污泥浓缩罐中的上清液流入收集池中,底泥则通过泵送入压滤机压滤,滤液及反冲洗水返回到平流式沉降池,泥饼送至固化车间进行稳定固化后填埋。物化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通过吸气罩集中收集后,用引风机引入尾气吸收塔进行净化后排放。

(2)生化处置系统

内部生活污水与经过物化处置后的废水,首先进入厌氧池中进行反硝化反应,再进入好氧池中进行硝化反应,好氧池采用风机不间断曝气,确保水中溶氧≥2~4.5mg/L。经过生化反应后的废水进入沉淀池中进行沉淀,池底污泥用污泥提升泵定期打入厌氧池中上清液溢流至2#中间水箱。然后再先后经过活性炭过滤器及生物过滤器过滤后进入清水池,处理达标后的中水用于厂区绿化、各车间回用及填埋场降尘。

反渗透用于污水的深度处理,属于污水处理中的三级处理,反渗透主要是去除水中的盐。废水经过生物过滤器后进入反渗透系统进行处理,处理后再进入清水池进行回用。生活污水、车间冲洗水、焚烧废水、物化车间废水等经物化生化处理达标后回用,不外排。



物化处理设施反应槽

3、稳定化/固化处理工艺

①根据危险废物或炉渣飞灰试样检测结果,确定稳定化/固化废物固化剂、水配比,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添加稳定剂。

②废物、污泥和残渣存放在稳定化/固化车间混料区内,由上料提升机向搅拌机进行上料。飞灰用盛灰罐运至飞灰贮罐,通过螺旋输送机向搅拌机内上料。

③集控室根据输入搅拌机的废物种类、重量和试验确定配比向搅拌机加入固化剂和稳定剂、水。水泥用运输车上自带的设备送入储罐,经计量后采用螺旋给料机送至搅拌机。作业顺序为先加稳定剂,后加固化剂。

④进入搅拌机的废物、固化剂、稳定剂和水充分搅拌混合,搅拌均匀后的混合体经搅拌机下部卸料斗直接卸入固化体运输车运至安全填埋场填埋。


固化机

4、安全填埋场

危险废物填埋系统包括危险废物的固化预处理、填埋场与填埋设施、以及填埋场废液收集设施。经稳定化/固化后的危险废物由运输车运至填埋场进行登记、计量和卸载后,分区分层填埋,压实后再以土进行覆盖,覆土来源主要为挖方土。填埋场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分为A、B、C三个单元,目前运营部分为一期A单元,库容量约为9万立方米,后期B、C单元将视废物的接受量及实际情况进行建设。一期A单元西北边修建永久性拦挡坝,东南边修建了临时分隔提,西北拦挡坝坝顶的北面设置泵房,主要通过提升泵提升填埋场的地下水、渗滤液,以及进行监测渗滤液。一期A单元场底约1.2万平方米。废物填埋由场地东南侧开始,采用分层、分条带进行,每层填埋厚度为2m;条带东西向设置。每个宽20m,逐渐堆高,最终堆填达到设计填埋标高后,进行封场覆盖。渗滤液在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收集后管输到物化车间进行处理,出水管输到回用水池综合利用。


安全填埋场

5、废矿物油资源化系统

废矿物油通过粗过滤器进入资源化车间蒸馏反应釜,然后利用焚烧车间的蒸汽将废油加热,并在其中分别加入碱性硅酸钠溶液和聚乙二醇水溶液,破乳后进行脱水,废水送往物化车间进行处理废油中所含的水是在沉淀物之中,用这种方法可除去废油中游离水分的50~80%。废油中的沉淀物通过真空抽滤桶进行进一步除油处理后,送往固化车间进行稳固化处理。

通过蒸馏除去残留水和轻馏分,废油在蒸馏反应釜中进行蒸馏含有水和溶剂的轻馏分从油相中分离出,经过冷凝反应釜用冷却塔送来的冷却水进行冷凝,不能进行冷凝的不凝性气体通过活性炭吸附器进行吸附净化,吸附饱和的活性炭进行更换送往焚烧车间进行焚烧处理,尾气浄化后排放。废油的精制:冷凝后的油品通过过滤器对废油中的杂质进行进一步过滤吸附,过滤完成后通过罗茨泵送往罐区作为低热值物料焚烧辅料。


资源化系统设施

来源:克拉玛依环保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