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 工作动态

环保设施“云”开放|昌吉州环境监测站

来源:昌吉环保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17:53
浏览量:

环境监测是环境监测机构通过对反映环境质量指标的连续监控和分析测定,确定环境质量及污染状况,是科学管理环境和环境执法监督的基础,是生态环境保护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下面让我们跟随昌吉州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一起了解他们的工作日常。

根据监测方案开展现场调查、采集样品、分析测试、数据处理、综合评价。

一、现场调查、采集样品

  
  

大气监测:勘察监测现场,带着仪器上监测平台

  

现场监测数据及数据打印


将监测样品转移至聚乙烯瓶中保存

  
  

水质监测:污水处理厂排水口采集水质样品

  
对样品进行预处理

二、接发样品

严格按照体系文件规定的内容和相关技术规范标准要求监测工作。对分析工作采取内控和外控相结合的方法加强质量控制,每批样品采取密码样、现场平行样、密码加标样等质控措施,合格率要求95%以上。


由质控科接收样品后分发给各分析人员


取样,用于实验室分析

三、实验室分析

污水厂监测项目一般有悬浮物、色度、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pH值、氨氮等共18项。

地表水监测流量、电导率、硫酸盐、氯化物、硝酸盐、矿化度、悬浮物、总悬浮物、浊度、盐度等总计34项。

地下水监测色(度)、嗅和味、浑浊度、总硬度、氯化物、硫酸盐、铁、锰、铜、锌、钼、硫化物等共计40项。

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水温、pH值、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铜、铅等共计65项。

  
  
    
实验人员按照相关技术规范标准分析样品


分析完成后填写报告单

四、质量控制和分析报告

坚持持证上岗制度,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校检,相关监测环节均配备有专门的质量监督员对监测过程进行质量监督,原始记录及监测报告严格执行“双三级审核”制度,并记录在案。

  
  
汇总上报数据

来源:昌吉环保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